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小茴香“巧”套种 一地生“多金”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13:52:16    来源: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阿克苏市积极探索发展高效农业,紧扣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棉花、玉米套种茴香等特色种植产业,努力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展农业增效空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图片

  在阿克苏市柳源镇天海村的玉米套播小茴香播种现场,一台拖拉机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作业,铺设滴灌带、地膜、打孔、播种、覆土、平整等一气呵成,一粒粒茴香种子被精准地播撒进土壤里,呈现出一幅春耕的繁忙景象。

图片

  种植户何勇说:“小茴香套种玉米、小麦,收获后,玉米、小麦秸秆可粉碎成饲料,可实现一地生‘多金’。我们还使用了精量播种、膜下滴灌等技术,确保小茴香管理方便、丰产丰收。”

图片

  “小茴香+”种植模式,既不占用土地,也不影响作物生长,间苗、除草、管理都较为方便。该模式有效提升了单位面积土地产出率,实现一地多种多收,在有限土地条件下大幅提升了经济效益。

图片

  “这两年,我通过套种小茴香,钱包越来越鼓。今年我又扩大了小茴香种植面积,效果理想的话,亩产能达到70至80公斤。”何勇说。

图片

  近年来,阿克苏市立足实际,稳步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产业,鼓励农民高效耕地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科学设置农作物复合种植模式,实现一地多种多收,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多元化增收。

图片

  阿克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饶翠婷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监测作物生长情况,在‘种、管、收’期间,我们也会安排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田管,适时提供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技术支持,提升小茴香的产量和品质,助农增收致富。”

  记者:王旭 热普亥提

  通讯员:饶翠婷 张景阳

责任编辑:刘鹏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