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网盟稿区

深山探访!贵州这处土司遗址与湖北联合申报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21日 18:24:33    来源:长江网

  海龙屯遗址局部。王筝 航拍

  长江网记者 李沁雪

  “遵义海龙屯是贵州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与湖北恩施咸丰唐崖土司城及湖南永顺老司城作为中国土司遗产,三地联合申报并于2015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9月12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到达贵州省遵义市海龙屯遗址,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吉桃告诉长江网记者。

  由于与唐崖土司城的渊源,吉桃见到从湖北来的探访调研团格外高兴。她热情地介绍海龙屯遗址的前世今生,“海龙屯遗产价值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特征。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处藏于深山之中的具有代表性的长江文化遗址,充分发挥它的文化价值。”

  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吉桃在海龙屯遗址接受“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调研团记者采访。王筝 摄

  专家:三省三处遗址的组合,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土司制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龙屯,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海龙屯村,是一处“土司”城堡遗址,遗址区面积1288.21公顷,其中遗产区面积160.42公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葛镇亚告诉长江网记者,南宋朝廷为抵御蒙古大军,修建了名为“龙岩屯”的军事防御工程。明朝万历年间,土司杨应龙重修龙岩屯。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平播之役后,播州改土归流,此处易名为“海龙屯”。

  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葛镇亚在海龙屯遗址接受“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调研团记者采访。王筝 摄

  “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三十六步天梯’,每一级的巨石台阶都有人的小腿那么高,台阶的平面还是向下倾斜的,在冷兵器时代,确实是易守难攻。”探访团成员、摄影记者王海说。

  探访调研团在深入遵义海龙屯遗址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来自重庆的旅游团队,“我们是通过朋友的介绍,才知道有海龙屯这样一个地方。今天来到这里,亲眼目睹此处景色之美,关口之险要,真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70岁的重庆游客朱占伟告诉记者。

  吉桃表示,遵义海龙屯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保存最完好的古军事建筑遗迹之一,也是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之一“长江世界遗产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与媒体的传播加持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关注到这里。

  随团专家、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长江流域矿冶考古联盟秘书长陈树祥在海龙屯展示中心接受“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调研团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湖北、湖南、贵州的这三处遗址都是土司制度鼎盛时期的遗存,是中国规模较大、格局完整且最具有代表性的土司城遗址。”随团专家、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长江流域矿冶考古联盟秘书长陈树祥认为,三处遗址的组合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土司制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集中体现了中央政府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大智慧,不仅使长江流域的土家族、苗族、仡佬族文化得以传承,经济得到发展,也为维护西南边疆的稳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小干预现状,最大化保存历史信息,同时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长江网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土司遗址考古研究和保护开发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的人默默奉献着自己毕生的心血。

  在贵州,葛镇亚于1979年就开始了对遵义海龙屯的发掘之路,他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找到了掩藏在深山中的遵义海龙屯。后来,为规划旅游步道及旅游公路、测绘地形图等,他又在山上住了1年。退休后,他也一直在为海龙屯的保护开发工作奔走。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为海龙屯的发掘、研究与申遗工作,前前后后在屯上住了10年。

  湖北唐崖土司城,位于恩施州咸丰县唐崖镇的唐崖河畔,占地74万平方米,共历时元明清三代381年、16代18位土司,曾是方圆600平方公里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中最具标志性的建筑遗存——“荆南雄镇”牌坊。图源:视觉中国

  记者了解到,唐崖司村村民、“中国好人”陈照南践行守护土司遗址的承诺。在将近30年的时间,他见证了唐崖土司城遗址从县级到省级、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发展,亲历了唐崖土司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个过程,作为遗址讲解员,接待了近10万人次。

  近年来,唐崖土司城遗址管理处陆续启动遗址安防监测升级工程、墓葬保护修缮工程、石制文物保护前期勘查工程等系列文保项目。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也积极组织实施飞龙关、飞凤关保护、城墙维修、龙虎大道危岩体加固等文保项目。其中海潮寺文物修缮工程项目以“最小干预现状、最大化保存历史信息”的优势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奖项。

  遵义海龙屯遗址东面山腰北侧的铁柱关。王筝 摄

  吉桃告诉长江网记者:“我们采取了法律护航、科技护航、项目护航、宣传护航等手段,加强对海龙屯的保护与管理。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奋发有为,担当使命,传承文脉,让海龙屯遗址的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的老百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出版土司文化书籍,开展系列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家门口的世界文化遗产,从小增强文化自信

  “遵义海龙屯位于乌江流域,通达长江;湖北唐崖土司城位于清江流域,同样通达长江。这两地都是依山而建,水水相通,都受到了长江文化的影响。”吉桃表示,为焕发世遗生机,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和遵义海龙屯两地都在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推广活动。

  吉桃向“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调研团介绍海龙屯遗址保护工作。王筝 摄

  她举例说,湖北咸丰县联合文物局、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共同举办了四届“中国咸丰·世遗唐崖论坛”,遵义海龙屯通过开展“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文化大讲堂”学习提升活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到兄弟单位学习、干部职工自己讲等多种方式提升文化遗产价值研究能力。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管理处先后公开出版《世界遗产地:唐崖土司城》《图说世遗唐崖》等研究和推介书籍;遵义海龙屯遗址则是联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省博物馆出版了土司学的“百科全书”、考古贵州之报告系列——《海龙囤》。今年6月起,遵义海龙屯相继举办了以“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的“云读山水——多彩贵州人文行”“讲述贵州文物故事”“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开展了“世界遗产进校园”“行走中的课堂—探秘世界文化遗产”系列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家门口的世界文化遗产,从小增强文化自信。而湖北省咸丰县更是在今年7月,恩施建州40周年来临之际,与秘鲁世界遗产地马丘比丘市达成合作共识,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共建,共同推进世界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