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旅界漫谈 | 这样的“美丽经济”值得复制推广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18:52:4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高芳

  春来踏青、夏至避暑、秋季采摘、冬天滑雪,乌鲁木齐南山脚下的平西梁村,就是这样一个“让城里人向往,让村里人依恋,让外来客着迷”的美丽村庄。从村民买不起9角钱公共车票的贫困村,到收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字号”名片,平西梁村的巨变,让人们看到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真实乡村范本。

平西梁村特色民宿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芳摄

  背靠青山绿水、坐拥冰雪资源,是新疆许多像平西梁村一样的小村庄所拥有的天然禀赋,但怎样利用好这些资源、找准“成长坐标”、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却是需要村集体和村民们齐心协力共同谋划和实践的。随着乡村振兴和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推进,平西梁村不断推陈出新“乡村旅游+”丰富旅游项目、延伸旅游内涵,推进“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深化对村民的旅游服务培训,不仅留住了游客,而且使得乡村旅游发展更具集聚力。

  漫步平西梁村,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滑雪场、“昆仑之约”大型实景音乐剧、万亩花海、特色小镇、孔子文化广场、奥生围棋基地、时尚民宿……这些对村民来说已成为生活日常的存在,令人感慨和欣喜于它的岁月静好与活力迸发。

  平西梁村的“美丽经济”,不仅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为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真正的实惠。“人在景区住,天天似度假”,如今,居住空间与生活环境令人羡慕、吃旅游饭而鼓了腰包的平西梁村村民,幸福指数不要太高。这样的“美丽经济”值得多多复制和推广。

  发展绿水青山“美丽经济”,让美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要素,并为其注入文化内涵,走出一条在绿水青山中“寻宝”、在绿水青山中“挖矿”的小康之路。这将是我区多数像平西梁村一样美丽村庄的发展之路,同时也将再次证明: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基础,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效益,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借绿生金,是可以做到的。

  愿我区更多的美丽乡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条适合本地实际的“美丽经济”之路。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