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公示!新疆这项非遗年俗展入选全国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18:52:5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银璐报道)近日,首届全国非遗传播活动创新案例征集入选名单公示,“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主场系列活动(以下简称“非遗年俗展”)位列其中。

  由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申报的非遗年俗展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是这次征集中新疆唯一入选的案例。

mmexport1711586053420

非遗年俗展上的戏曲表演。据新疆艺术研究所

  这项非遗年俗展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在全疆范围联动,让非遗走入百姓文化生活,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丰富、优质的传承场所和实践机会,并着力推进非遗与旅游的融合,让非遗年俗展成为迎春旅游打卡地,成为被各族群众关注的文化活动品牌。

  近年来,每年的非遗年俗展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全疆各地景区、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数百场活动,让活跃在新疆的非遗“可见、可学、可用”。2024年的非遗年俗展以新疆美术馆为主会场,联动全疆各地共举办346项活动。

  每年非遗年俗展汇集传统音乐、舞蹈、戏剧、工艺、民间文学、民俗等项目,用活态展演、作品展示、现场教学等方式,让非遗传承人充分与百姓互动,体现非遗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

  “非遗年俗展不断增进着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观赏、学习、品评的过程中真正触碰到非遗,发现非遗之美,把非遗与自己的生活连接起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花儿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芳说,她已连续多年参加非遗年俗展,并借助这个平台教授了很多喜欢新疆花儿的学员。

mmexport1711586040459

非遗年俗展上参观者学习剪纸。 据新疆艺术研究所

  年画、剪纸、刺绣、陶艺、印染、扎灯等让百姓感知中华传统制作技艺的魅力,安塞腰鼓、赛马、舞龙舞狮、秧歌、麦西热甫,让百姓体验着迎春多样的文化生活。“非遗+旅游”的模式,也将非遗融入吃、住、行、游、购、娱等,为旅游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艾力亚斯·尕依提说:“非遗年俗展给了我们传承人更多传授技艺的机会,让年轻一代学好麦西热甫,并依靠表演技艺经营好自己的生活,领悟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

  首届全国非遗传播活动创新案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组织举办。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