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阿克苏新闻网>首页>热点新闻>新疆

“唐老鸭”原型白头硬尾鸭现身精河县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6日 11:41: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田向东报道)3月23日,新疆观鸟爱好者在精河县生态园观鸟时,在一处河道里发现了一只身体胖圆、翘着尾巴游弋的野鸭。经专家辨认,这只野鸭是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是童年记忆中“唐老鸭”的原型。

3月23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硬尾鸭现身新疆精河县。田向东摄

  白头硬尾鸭属于鸭科,非常典型的群居型水鸭类,已经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濒危物种。在中国仅在新疆有繁殖,每年数量仅有数十只。

白头硬尾鸭在中国仅在新疆有繁殖,每年数量仅有数十只。田向东摄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分析,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精河县发现的这只雌性白头硬尾鸭有可能是迁徙途中路过当地的旅鸟。多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努力,在新疆多处湿地或湖泊均发现白头硬尾鸭,其种群数量有所回升。

近年来,白头硬尾鸭种群数量有所回升,新疆多处湿地或湖泊已发现有白头硬尾鸭栖息。田向东摄

  近年来,精河县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狠抓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措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凤头潜鸭、红头潜鸭、红嘴鸥、大白鹭等众多鸟类在当地湿地繁衍栖息。

责任编辑:夏莉
< img src="" style="float:left;"/>

新公网安备 65290102000115号